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2 08/22 11:42:33来源: 天津日报

盛会落幕 华章开启──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回眸与展望

2022-08-22 11:42:3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身着本国传统服饰,来自泰国的职教老师黄可莹,用中文为参观者讲解鲁班锁的奥妙。这是8月19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泰国鲁班工坊展示区的动人一幕。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世界职教的交流互鉴,同样有着美好的前景,能够孕育可喜的果实。

  19日、20日两天,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隆重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强调指出,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这些都为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大会上,来自全球123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代表线上线下参会,深入交流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之道。会议形成《天津倡议》,向全世界发出呼吁,共同推动全球职教务实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在国际交流中坚定自信,在拥抱潮流中创新发展。从渤海之滨这座美丽的城市出发,中国职教、天津职教开启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中国方案+世界智慧

  推动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新发展

  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我国政府首次发起并主办的国际性职业教育大会。今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举办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列入对话会成果清单。一场东方之约,吸引了各国教育界的目光。

  “此次大会,为我们提供了相互了解职业技术教育新的先进设备、师生培训经验并引入优质方法策略的良好机会。”蒙古国教育科学部长恩赫阿木格朗在会上表示。

  “我代表尼日利亚教育部感谢此次大会举办,相信此次盛会所带来的创新和重要贡献,将激发更多人用更好的方法来应对21世纪的挑战。”尼日利亚教育部国务部长古德勒克·那纳·奥皮亚说。

  此次大会的主题“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引发与会者的广泛共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塔玛拉·拉斯托瓦·西亚马什维利在开幕致辞中说,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职业技术教育与学生实习培训的教学连续性,加剧了不同经济水平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我们必须齐心协力,让青年和成年人掌握新技能,帮助他们释放潜力,成功驾驭世界正在经历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变化。”

  面对挑战,1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长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设想。巴西教育部长维克多·戈多伊介绍,巴西认识到提供职业技术教育课程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计划到2024年将中等技术职业教育的入学人数增加3倍。俄罗斯教育部长谢尔盖·克拉夫佐夫介绍,俄罗斯通过创立培训和生产综合体,为毕业生投入实际工作作准备。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表示,该国职业院校发展要将思维模式从前置式教育──先学习再生活──转变为为了生活而坚持学习直至终身。新西兰教育部长克里斯·希普金斯介绍,该国成立了劳动力发展理事会,就行业技能人才需求提供咨询,通过拓宽培训渠道等满足这些需求。

  大会期间,中国教育部发布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向世界全面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经验。进入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被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不仅规模居世界首位,而且实现了从规模扩张发展到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转变。

  白皮书详细介绍了中国职业教育制度模式。中国把职业教育定位于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发展经济与服务民生相结合、教育与产业相结合,构建了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制度体系,形成了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国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注入了强劲的职教力量。

  白皮书也提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职业教育必须在顺势和求变中发挥更大的经济和民生作用,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储备强大的技术和人力资源。

  会+盟+赛+展

  开启国际职教交流合作新范式

  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今天,中国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为全球职教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为全球职教发展贡献新智慧,本身即是对疫情影响的积极对冲。

  精心筹备的“会、盟、赛、展”,创造了国际职教交流的新范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则为大会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条件。

  此次大会规模庞大,内容务实。会上,来自有关国际组织、政府机构、行业企业、学校和研究机构的与会代表紧扣主题,深入展开探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际电信联盟、国际工程教育协会、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有关负责人致辞演讲。10多个国家的教育部长、驻华大使分享各国经验。国内外行业企业、学校的负责人借助大会平台,立足于人才需求、人才培养两个端点,交流对话、相向而行。大会的平行论坛达14场之多,国内外与会者围绕“数字赋能、转型升级”“绿色技能、持续发展”“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普职协调、终身学习”“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等分别展开务实探讨,极具深度与广度。

  大会既有思想智慧的火花,也有真切可感的赛事和展览。

  作为大会重要组成部分,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吸引了100多个国家、近300所学校、1000多位选手参赛,成为目前参赛国家数量最多的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创新采用中外选手“手拉手”组队、以“线上赛场线下赛点”形式展开,共产生101个奖项。比赛加深了中外职教师生的交流,增进了“同行”“同学”“同教”之间的友谊。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牵头举办的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同样是大会的重要内容。“云上博览会”聚焦行业前沿,展示职业教育应对数字化变革、产教科融合发展的积极成效。线下部分的“天津职业教育展”和“鲁班工坊建设·成果展”等,全面介绍了天津职教的深厚历史底蕴和新时代的创新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技艺,先进设备与工匠精神,在此刻映辉一堂,吸引着来自海内外的现场嘉宾。

  闭幕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合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48家职业院校、普通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企业,共同发布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的倡议,拓展职业教育领域国际交流的渠道和模式。

  高规格的“会、盟、赛、展”,搭建起全方位、立体化的交流合作新平台。以此次大会为起点,中国将为全球职业技术教育交流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提质培优+走出国门

  搭建中外人文交流新桥梁

  19日,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吉布提鲁班工坊展示区,参会嘉宾、德国教授马丁·弗莱舍尔对一套动车组模拟设备产生了浓厚兴趣。在现场人员用英语讲解指导下,他缓缓启动“动车”,体验了一回“驾驶”的乐趣,竖起了大拇指。

  更让他赞赏的是,这样的模拟驾驶设备正在直接改善吉布提年轻人的就业。2019年3月,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工商学校及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建的非洲第一家鲁班工坊──吉布提鲁班工坊启动运行,开设的专业就有铁道类专业。根据当地需要,培训用的是电力机车模拟设备。今年年底,首批24名学生毕业后将全部进入亚吉铁路工作。

  从2016年在泰国建立首家鲁班工坊以来,天津创设的这一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品牌已经扩大到19个国家,已有20家鲁班工坊先后投入运行。前不久,天津援建的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场馆落成,进入验收阶段。

  对于个人来说,职业教育能够帮助人们获得技术技能,促进更充分和更有质量的就业。对于国家来说,缺少足量的合格技能人才,则会成为发展的一大瓶颈。在这次大会上,加纳驻华大使温弗雷德·哈蒙德提到,该国在建设一个项目时,由于缺少合格的本地焊工,不得不求助中国建筑公司,引进了200名焊工,才得以完成建设。

  埃塞俄比亚劳动与技能部部长穆费里亚特·卡米勒·艾哈迈德在大会演讲时甚至表示,希望扩大在该国设立的鲁班工坊规模,使其“能覆盖到本国的各个地区”。

  近年来,我国先后实施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计划,目前职业教育已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与此同时,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国门的脚步也在加快,搭建起越来越多职业教育、人文交流的桥梁。

  2020年11月,为共鉴共享鲁班工坊建设经验和成果,共同打造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国家品牌,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在天津成立。随后该联盟明确了建设鲁班工坊的基本规范。

  在此次大会上,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为首批认定的全国25家鲁班工坊运营项目授牌。除天津在海外建成的20家鲁班工坊,还有浙江、四川、陕西等建成的5家鲁班工坊。这也标志着鲁班工坊这一“津创品牌”,正式成为“国家品牌”,将担负起更大的国际交流使命。

  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已经落幕,但它的影响还在继续。这一新的世界职教交流平台、机制和模式,必将架起传播技能、传播文明、传播友谊的桥梁纽带,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地应对未来挑战。(记者 周志强)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28934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