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法治 社会 独家 视觉 视频 滨海 舆论 经济 房产 汽车 生活 文化 企业 服务 健康
天津 > 正文

天津:六方面重点任务加速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2021年10月12日 11:10:3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0月12日电(金鑫)今年7月,国务院批准在天津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从11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商务部的总体要求,天津研究制定了《天津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深化扩大内需战略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也是天津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需要。发布会上,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蕾介绍说,《方案》明确了打造消费地标、聚焦消费国际化、打造引领消费新高地、创建国际水准消费环境、构建国际消费自由便利制度环境、构建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天津将打造消费地标。着力把金街建设成为彰显国际影响力的天津地标商圈,构建“滨城”亲海消费、文化中心文化消费、佛罗伦萨小镇名品消费主题鲜明的消费目的地,塑造海河亲水消费、“洋楼”文化消费、津味美食消费等独具魅力的消费名片。聚焦消费国际化。打造全球商品贸易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市内保税展销综合体,推进“买全球”“卖全球”。实施总部机构和首店引进专项行动,提升国际品牌聚集度。大力培育天津消费制造拳头产品,做强老字号品牌。

  天津还将打造引领消费新高地。发展时尚消费和康养消费,促进首发经济和“银发经济”;扩容文旅体消费,打造精品旅游项目,活跃体育赛事活动;做强会展消费,依托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引育品牌化、国际化展会;提升数字消费,打造电商小镇、直播基地、智慧商圈;提质夜间消费,建设意风区夜间消费地标。同时,创建国际水准消费环境。开展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国际化达标创建活动,强化客运交通组织能力,增加24小时商品服务供给,切实提升消费满意度、城市文明度、通达便利度和消费舒适度。

  根据《方案》,天津还将构建国际消费自由便利制度环境。强化邮轮旅客通关、入境消费支付和多语种服务。争取设立市内免税店,在重点商圈商街、旅游景区布局退税商店。构建区域消费联动发展新格局。聚焦汽车、乳品、红酒等重点商品,打造服务本市辐射“三北”的进口消费品供给平台。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已经在行动。从海河国际消费季到国庆黄金周,短短三个多月开展了900多场促消费活动。仁恒伊势丹、季景天地等6个新载体开业亮相,茑屋书店、抹茶东京等30多个首店落户津门,国际汽车展、餐博会人流如潮。10月,天津还将举办105届糖酒会和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两场展会。沈蕾表示,围绕方案落实,细化了114项具体任务,分解到37个部门和16个区,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培育建设合力,共同打好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场战役。(完)

[责任编辑: 冯娟 ] [责任编辑: 冯娟 ]
敬请关注手机新华网
新华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新华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