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4/12 10:33:21来源: 今晚报

避免“飞絮烦恼” 注意这样防护

2024-04-12 10:33:21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今年的飞絮期已至,敏感人群接触杨柳花粉和细小飞絮后,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市疾控中心提示,日常要做好防护,如果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过敏药物缓解症状,以免加重病情。

  预防飞絮过敏,敏感人群最好脱离过敏原,白天尽可能待在室内。飞絮会持续半个月到一个月,一般中午最多,敏感人群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即便要做户外活动,也要在飞絮比较少的时候,比如早晨、夜晚,以及降雨后。室内通风要关好纱窗,注意室内卫生,湿式清扫,必要时开启空气净化器。

  飞絮细小,易被吸入鼻腔,之后鼻塞、鼻涩、流鼻涕、打喷嚏接踵而来,严重的甚至引发气喘、哮喘等更为严重的呼吸道症状或疾病。敏感人群外出时需佩戴口罩做好防护,佩戴时必须完全罩住鼻、口及下巴,密闭性越好防护效果越佳。外出时佩戴纱巾,护目镜、眼镜等,尤其是骑行外出的人,增加了飞絮迎面入眼的机会,一定要做好眼睛的防护。飞絮入眼,很难清除,会导致敏感人群眼睛红肿、流泪,飞絮上面携带的大量灰尘和细菌也会引发眼部炎症。

  皮肤易过敏的人群,外出戴帽子,穿长衣长裤,尽量避免皮肤与飞絮直接接触。皮肤沾上飞絮后,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当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时千万不要抓挠,轻轻拍打、冷敷、涂止痒药可减轻症状。外出后返回应先洗手,同时清洗鼻腔和面部,并及时清理掉外衣上的飞絮。

  杨柳飞絮高发期要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尤其是附着在电暖器等加热电器表面以及家具和地板表面的飞絮;室内可使用吸尘器及时清理。定期打扫汽车内部,及时清理飞絮和灰尘。(刘波)

【责任编辑:胡彦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