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4/11 09:40:13来源: 天津日报

春季防过敏性鼻炎

2024-04-11 09:40:1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目前正是柳絮纷飞、春花烂漫的时节,踏青赏花正当时,但是对于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春季出行尤其要注意防过敏。

  市中研附院肺病科主任医师刘永平介绍,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是鼻腔黏膜的变应性疾病,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清水样鼻涕、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过敏性鼻炎分为常年性过敏性鼻炎和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常年性过敏性鼻炎致敏原多为尘螨、蟑螂、动物皮毛等,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季节性过敏性鼻炎过敏原多为植物类花粉,季节性花粉暴露是引起花粉症的主要原因,春季就是其最易发病的季节。

  应该如何做好春季防护呢?首先,避免接触过敏原,减少去有过多花卉的场所,避免长时间接触各种花卉。其次,日常需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定期进行打扫或者消毒,减少室内出现过敏原。比如,花粉过多的时候,关好车窗及门窗,使用空气净化装置,减少室内出现花粉或粉尘等。卧室内使用无致敏作用的床单及被褥,如使用密闭良好的床垫及枕头、柔韧性较好的床单和枕巾等,每周用热水清洗床单枕巾,同时注意不要在户外晒被子和床单,以防霉菌或花粉附着在被子和床单上。最后,应做好自身防护。比如,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营养均衡,增强体质,保持心情愉悦,这样也有利于减少花粉季节出现过敏性疾病的可能。外出的时候注意护理,戴上口罩和眼镜,避免外界环境刺激,诱发产生过敏反应。平常避免盲目涂抹刺激性的化妆品,不能用手抓挠或者揉搓皮损处,防止出现感染,反复对皮肤造成刺激,不利于身体恢复。(狄慧)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