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3/25 11:05:00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市质量强市建设纲要》发布

2024-03-25 11:05:0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市质量强市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开发布《天津市质量强市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作为指导我市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纲要》为我市做好新时代质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纲要》全文共10部分31条,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推进质量工作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多项制度安排,并围绕“宏观经济、中观产业、三大领域(产品、工程、服务)、两个主体(政府和企业)、一个基础(质量基础设施)”部署8方面26项重点任务。

  《纲要》锚定“强市”定位,积极对标先进。综合考量现实需求和发展趋势,立足“对标先进、领跑东部”,提出到2025年质量强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发展目标,明确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90,持续追赶质量先进省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5%,稳步保持在全国前列。提出到2035年我市质量总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质量和品牌综合竞争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等目标愿景,充分展现我市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决心和信心。

  《纲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质量强国部署要求。《质量强国建设纲要》首次将质量工作范畴从产品、工程、服务等微观质量领域,拓展到经济、产业、区域等宏观质量领域。按照贯彻《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精神不走样、落实重大部署不漏项原则,《纲要》结合我市发展现状和客观需求,相应部署了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增强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加快产品质量创新升级、推动建设工程品质化升级、促进服务供给扩容提质、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建设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构建现代高效质量治理体系8项具体任务。同时,为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同步设置了7个专栏,明确实施产业质量竞争力提升、重点产品质量阶梯攀登、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升级、服务品质提升、天津品牌建设、质量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质量安全监管现代化7项工程。

  《纲要》赋能中心任务,提升竞争实力。结合我市实际,《纲要》在重点任务、工程、行动中有机融合天津特色元素。一是强化天津“一基地三区”建设质量赋能,提出全力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和创新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海河实验室、拓展港口国际航线网络、大力发展科技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特色工作,精准定位天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的发展坐标。二是强化制造业立市质量赋能,立足我市现代工业产业体系,聚焦12条重点产业链,持续提升全市工业产业核心质量竞争力。提出推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车联网3条产业链以链强业,做高能级;推动生物医药、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4条产业链以链扩量,做大规模;推动高端装备、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绿色石化、航空航天4条产业链以链提质,做优特色;推动轻工产业链注重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快数字化转型。三是强化质量发展数字赋能、绿色支撑,围绕经济社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要求,提出充分发挥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建设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绿色制造,厚植绿色发展质量根基;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和智能制造赋能工程、推进质量管理数字化建设、推动服务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强化数字经济质量赋能。(苏晓梅 岳付玉)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