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3/02 10:33:52来源: 新华网

强信心·记者手记丨潮白河畔“热辣滚烫”干劲足

2024-03-02 10:33:5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3月2日电(记者黄江林)“总投资额达249.68亿元,43个重点项目”,日前,在天津举行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论坛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位于潮白河畔的天津宝坻拿下一份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单”。

  “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及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将为宝坻的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宝坻区副区长、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党工委书记王浩告诉记者。

  2月20日浙江温州、2月26日天津市区、2月28日江苏无锡……连日来,王浩的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

  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从无锡招商回来的路上。“过去我们主要承接北京项目,现在一些长三角、珠三角的企业在选北方区域总部时会主动与我们对接。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各项要素保障。”话语间,王浩充满干劲。

  从产业园区到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从智慧产线到田间地头,新春以来,记者走进天津宝坻,总能感受到一股火热开工的精气神。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论坛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2月26日摄)。新华社发(陈振 摄)

  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建设如火如荼。

  南轩(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内一家致力于湿法制程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春节假期还未结束,这家企业就已经全面复工,公司上下正开足马力赶制来自长三角等地的生产订单。

  公司总经理轩辕云喜说:“今年以来我们订单量已经达到1亿元,生产计划已经排到6月份,今年产值目标是2亿元。”

  这样的企业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还有很多。这些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离不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宝坻区推出政务服务“极简式审批”,32个部门603个事项实现掌上办、远程办、随时办;大力推行工业“标准地”出让、施工图承诺许可等改革举措,为企业量身打造“一企一案”。

  “我们还特地开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专区,在科技城设立政务服务分中心,推行‘首席审批官’制度,实现诸多事项‘审批不出园’,更多事项‘跨省通办、一次办成’。”宝坻区政务服务办主任刘宝琦说,一批项目因此加速落地,提前投产运营,实现了企业和城市的“双向奔赴”。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副主任顾子城说,近10天来,有21个重点招商项目落地,今年还将有8个项目开工建设,10个项目竣工投产。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内正在建设的一所中学(2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在距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不远的宝坻经济开发区,记者再次感受到赶订单、忙生产的火热氛围。

  在区内的上工富怡智能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设备加速运转,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秀艳说,“订单需要及时交付,我们就开启了‘奔跑’模式。今年企业还将在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平台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样在“奔跑”的还有为企业服务的各职能部门。宝坻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艳丽说:“过去一周,我们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园区内的各家企业,问需求、送服务,目前已经收集了几十项问题。接下来将实打实地帮助企业解难题、减负担,全力以赴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位于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内的天泽电力(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2024年,宝坻区围绕动力电池、智能装备、汽车配件三条重点产业链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引进项目,计划引进服务型总部型企业3880家以上,推动全区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1500次以上……紧盯新一年目标,王浩和同事们一刻也不敢松劲。

 

  策划:于卫亚、邵香云、曹晓轩

  记者:黄江林

  海报:冯娟

【责任编辑: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