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2/26 09:45:37来源: 新华网

瓣瓣同心京津冀|“一卡通行”的民生红利

2024-02-26 09:45:3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间,民生红利不断释放。

  来自河北的张兴业在天津工作多年,近期,来探亲的父亲突发疾病在津入院治疗。得益于三地医保部门推出的惠民政策,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手持河北省医保凭证即可在天津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2019年,天津市420多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服务;同年底实现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京津冀成为首个通过国家异地就医平台实现门诊直接结算的试点区域。2023年4月,京津冀三地参保群众区域内异地就医“免备案”,真正实现“一卡通行”。

  2023年,天津市作为参保地,累计到京、冀就医直接结算232.3万人次;天津市作为就医地,京、冀参保群众累计来津就医直接结算396.6万人次。

  十年间,三地医疗卫生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推进,医疗机构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93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区域内异地就医实现“同城化”,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

  记者:许健

  摄像:郝杰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