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2/16 10:19:12来源: 天津日报

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年俗

2024-02-16 10:19:1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看展览、品非遗、猜灯谜……春节假期,游客漫步于我市各大文博场馆,学习传统文化,感受民俗魅力,体会非遗之美。博物馆里过大年成为新年俗,让中国年更具文化味。

  龙主题展览吸睛 

  天津自然博物馆推出“云起龙骧——2024龙年生肖展”和“重新发现恐龙”两个特展。“重新发现恐龙”展览聚焦恐龙研究中的新变革、新发现、新认识,重新还原了更加真实的恐龙形象,带领观众走进生动有趣的恐龙世界。“云起龙骧——2024龙年生肖展”以中国龙为主线,分为生肖与龙、辰年话龙、生物与龙共3个部分。展览将历史、民俗、自然和天津地方文化有机融合,让观众了解中国龙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美好寓意。

  此外,展览还设置了很多互动体验环节。策展人高渭清告诉记者:“拉开墙中的翻翻书,可了解相关古籍,学习先秦龙文化。在‘见图猜龙’板块,翻转木板,游客需要根据图片猜出对应的成语。”

  红色旅游受追捧 

  春节假期,平津战役纪念馆人流如织,孩子们兴奋地摸着广场上陈列的坦克、火炮,大人们一边参观展览一边给孩子们讲着革命战争故事。

  平津馆每天提供两场公益讲解,按照观众需求,随到随讲,随需随讲。馆长姚剑波说:“习近平总书记来纪念馆视察后,馆内游客明显增多。我们要继续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把这段辉煌璀璨的革命战争史讲给更多人听。”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从大年初一到初八特别策划“博物馆里过大年——龙行龘龘振中华”活动,每天到馆的前30名观众,可扫描活动海报上的二维码进入答题小程序,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寻找答案并作答提交。

  民俗体验欢乐多 

  天津鼓楼博物馆推出多项活动。在“策展人面对面——甲辰寻龙之旅”活动中,“国风雅韵——天津戏剧博物馆馆藏戏曲服饰展”策展人邵红讲解展览背后的故事,让在场观众领略到中国戏曲服装的艺术美感和文化内涵。

  天津文庙博物馆举行春节灯谜会活动,灯谜内容涉及人名、文学典籍、四字成语等,吸引过往游客驻足猜谜。

  大年初一,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文遗工坊推出“舞龙献瑞”文化传承制作体验活动,由馆内教育专员讲解舞龙的来历和不同地方的风俗,带领青少年通过手工制作龙头,了解我国民俗文化的多样性。

  延时闭馆受关注 

  作为全市文旅十项暖心行动之一,平津馆、周邓纪念馆、天津自然博物馆等重点文博场馆推出了夜游博物馆系列活动,闭馆时间延至每天22时。

  平津馆为夜间游客增加《平津战役沙盘推演》《新保安围歼战》《开国大典》等多媒体演示的播放次数,专门为小游客延时开放《平津战役益智棋》互动游戏体验。

  周邓纪念馆推出了夜场活动——“佳节纳福看展览 新春励志忆伟人”红色故事分享会,讲解员通过深情讲述,与观众分享周恩来、邓颖超感人的家风故事,让观众感受伟人家国情怀。

  在天津自然博物馆,“飞上蓝天的恐龙”“蝴蝶派队”“小象米杜拉”等夜场科普活动让游客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年味儿,临近闭馆仍有很多观众依依不舍。(刘茵)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