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2/04 10:20:06来源: 新华网

Vlog|津门故里看传承

2024-02-04 10:20:0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临近春节,在天津高楼林立的城区里,这条古色古香的步行街格外显眼、热闹非凡。

  古文化街又称“津门故里”,这条承载着久远记忆的街道,一步一景,沉淀了岁月、述说着历史。

  在这里能充分感受到古老味、文化味、天津味。

  作为中国民间三大木版年画之一,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津门小镇杨柳青镇相传400多年。

  如今,杨柳青木版年画在传承中探索新路径,从用途上尝试推出文创产品;一系列“老版复生”作品,笔触线条更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习惯。

  在很多人心中,年画是“年”的象征。春节即将来临,用木版印一个“百花福”带回家,是不少人的选择。

   “泥人张”是“津门一绝”,其作品比例精确、传神微妙,可以说捏活人间百态。

  近200年来艺传六世,如今的泥人张技艺以其独特魅力走进更多人的心。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老字号在津门故里迸发蓬勃的生命力。往来游人在浓厚的文化气息中,寻找过往时光,期盼新一年好运绵延。

 

  总策划:袁炳忠

  策划:孙承斌

  出品:孙志平、丁锡国

  制片:樊华、吴黎明

  统筹:杨云燕

  编导:王洪流

  记者:李林欣、许健、李帅、杨子春

  摄像:郝杰、胡震泽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通讯社出品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