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2/02 10:32:07来源: 新华网

多管齐下排解“越老越孤独”

2024-02-02 10:32:0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多管齐下排解“越老越孤独”

  半月谈记者 尹思源

  如今在许多城市,为老服务项目不断丰富,老人们不愁吃不愁穿,却常常感到心里空落落的。尤其是高龄老人,随着身体状况变差,不得不“逐渐淡出队伍”,心里的孤独感更不容易排解。

  年纪大了,逐渐淡出队伍

  每个周二和周五都是71岁独居老人宋慧华最期待的日子。她总会早早起床,吃过早饭,穿上一身干练的小西装,到家附近的老年活动中心进行舞蹈训练。舞蹈队共有20多人,时常到社区和养老机构进行表演。“跳舞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她说。

  在天津,这样的小团队随处可见。“很多队友年纪大了,就逐渐淡出队伍,趁着现在还跳得动,我想在有活动的时候跟大家聊聊天。”宋慧华说,随着年纪增长,独居在家时常觉得孤独,如果不出来参加活动,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78岁的黄先生原本也是各个社团的常客。去年意外受伤后,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生活半径一缩再缩。黄先生说,虽然也想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但身体条件不允许,时间久了,做什么都提不起兴趣。“现在不愁吃穿,日子过得也还算富裕,却总觉得缺点什么。”

志愿者走访独居老人,按需为其提供服务 翁忻旸 摄

  多家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养老机构老年人或多或少存在心理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参与活动意愿低、食欲缺乏、睡眠障碍等。“年纪越大、身体条件越差的老人,心理健康问题就越严重。”一位公办民营养老机构负责人说。

  孤独源于对社会的疏离

  不久前,“哏都养老院”爆火出圈,天津市南开区静雅老人院“90后”院长陈卓和一群耄耋老人自编自导自演的短视频引得网友叫好连连,也再一次引发了陈卓对养老服务工作的思考。

  “老人的精神空虚源于对社会的疏离。”陈卓说,随着年龄增长和身体机能不断下降,一些老人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窄,和社会的联系也越来越少,由此带来的疏离感会引发焦虑情绪进而出现心理问题。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青年教师曹贤才认为,步入老年后,人的社会身份发生变化,一些人会由此产生心理落差,如果有家庭变故或自身疾病叠加,出现负面情绪的概率将大大增加。

  天津市河西区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冯磊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近年来河西区探索构建以配餐、医疗、家政服务为代表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15分钟养老服务圈能够基本满足老年人大部分生活需求,但精神层面的服务仍存短板,主要是因为专业人手不足,“满足老年人精神互动、心理支撑类社会活动偏少”。

  告别“精神空巢”还需多管齐下

  《“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明确提出,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受访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须重点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曹贤才认为,应在加强老龄心理健康人才培养的基础上,着力提升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水平。

  除此之外,要持续强化社区服务责任,探索搭建更多服务于老年人的沟通、交往、活动平台。天津市社会学学会会长张宝义建议,社区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社会服务,对有需要的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不定期上门探访,提供健康保健、心理抚慰等服务。

  各类养老机构也应开辟更多渠道让入住老人与社会建立联系。研究显示,机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社会疏离感关系密切。陈卓说:“通过短视频平台的传播,老人们重新找回了被需要、被认可的快乐。各养老机构可以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降低老人的社会疏离感。”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