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4 01/01 10:49:44来源: 天津日报

全民享“悦”读 书香沁津城

2024-01-01 10:49:4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最是书香能致远。冬日里,在滨海新区图书馆,不少市民前来阅读图书,品味书香。现如今,与家人一起走进图书馆、各大书店,缓缓展开书卷、慢慢咀嚼文字、静静享受着书香带来的别样惬意,成为不少市民的假日选择。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

  2023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用法治力量汇聚读书能量,进一步涵育城乡阅读风尚,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推进书香天津建设——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在津沽大地越来越浓。

  立法助力“全民阅读” 倾力打造“书香天津”

  全民阅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为了推进书香天津建设,提高全民阅读质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2023年1月,《天津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被纳入2023年度立法计划。为推进该项工作,我市多次召开全民阅读立法协调沟通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市新闻出版局等相关部门围绕立法推进流程、注意事项、时间节点等方面开展讨论。同时,市新闻出版局赴多地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工作报告,不断对《天津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拟稿进行完善。

  2023年11月29日,《天津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经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全民阅读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书香天津”、提升天津城市文化软实力的客观需要,也是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内在需要。

  至此,近年来我市关于全民阅读工作的成熟经验做法上升为法律规范,以地方性法规保障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有助于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一种公民自发的精神文化追求。“作为全市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我们将切实担负起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贯彻的主体责任,更好地发挥法律制度在全民阅读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李旭炎说。

  奋进新征程 阅读新未来

  2023年9月6日,在东丽区,创意节目《千里江山图》拉开了2023书香天津·读书月示范活动暨经典诵读分享会的序幕,也标志着“奋进新征程·阅读新未来”2023书香天津·读书月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23书香天津·读书月系列活动分为十大板块,聚焦大众多元文化需求,创新全民阅读活动方式方法,创办《海河书香》《书香天津·品读经典》等全民阅读专题栏目,以及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浓郁书香,凝聚力量。京东大鼓《说蓟州》鼓声清脆,情景朗诵《青松翠柏莲花峰》分享盘山人民红色记忆……在蓟州区举行的2023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示范活动暨书香天津·农民读书节经典诵读分享会,通过学习与阅读提振百姓士气,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蓄书香力量。

  专家引领,提高质量。在第九届阅读推广天津交流会上,徐雁、王余光等十几位长期从事阅读推广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围绕“青少年阅读”提出有益建议。“海河名家读书讲堂”、书香天津·云课堂……针对不同读者人群阅读需求,邀请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深入基层主要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及历史、法律、艺术、科普等领域,开展宣传宣讲,弘扬时代主旋律,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开展线上“有声阅读”活动。通过“书香天津”微信公众号推出“有声阅读”栏目,精选津版好书,诵读优质篇章。同时,采取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相结合、线上主题讲座与线下阅读活动相结合、有声阅读与电子图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激发阅读兴趣 点亮青春灯塔

  近日,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举行校园读书节闭幕式,现场展示了学生“与师长共读”的优秀作品。天津市道德模范张振东倾情讲述了自己阅读《张伯苓全集》的感受,分享了张伯苓的故事。学生们专注倾听,沉醉其中,纷纷在心中种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为了激发全市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帮助他们通过读书学习提升本领、增长才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市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多项特色活动。

  经典诵读,引领示范。读书月期间,青少年读书节经典诵读分享会举行。来自各行业的爱书人通过诵读经典、合唱歌曲、科学实验等多种表现形式,为青少年做好示范引领。在天津美术馆前广场举行的书香大巴和书香传递活动,邀请青少年登上书香天津大巴,在参与图书捐赠共享活动中携手传递书香。

  校园评选,激扬风采。在校园大学生“悦读之星”评选活动中,来自全市各高校的51位选手,激烈角逐,充分彰显大学生阅读增智的良好学风和积极向上的青春活力。“优秀读书少年”评选推介活动,引领激励全市少年儿童参加各类读书活动,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

  童心向党,笔下传情。“这就是我心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市组织开展“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青少年阅读实践活动,目前已覆盖全市各年龄段儿童。津城少年以绘画、书法、手抄的形式,“书写”自己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有力促进了“书香校园”建设。

  以赛促行 “百花”齐放

  2023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绿书签·好书伴我成长”读书系列活动,共有1369所中小学,总计120余万名中小学生参加活动,最终在主题征文比赛中评选出获奖学生198人,主题诵读比赛中评选出获奖学生272人,在津城掀起了一轮读书热潮。优秀参赛作品《满江红》诠释了爱国的真谛;《那支钢笔》讲述迎接抗美援朝英烈遗骸回国的故事;《寻踪百余载,重走方舟路》讲述了一批热血青年用他们的青春谱写新历史的感人事迹……

  以评选为载体,我市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在全市评选10家最美书店、12家特色书店,同时重点奖励我市综合性品牌书店、具有“专精特新”等经营特色的精品书店,打造多元化、开放性文化消费体验空间。此外,推选20个天津市示范农家书屋、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启动优秀天津地方文化图书评选,推进乡土阅读,激发广大群众阅读热情。

  书香津城,“百花”绽放,群贤毕至,弦歌不辍。2023年9月,第三届百花文艺周暨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系列活动在津启幕。百余位文学艺术界、出版界名家及新秀与线上线下读者,共赴文学盛宴,见证新时代文学力量。第二十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是第三届百花文艺周的重要环节,本届百花文学奖设短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奖、散文奖、科幻文学奖、网络文学奖和影视剧改编价值奖7个奖项,共有39部作品获奖。同时开幕的百花文艺周,推出影视文学论坛、网络文学论坛、百花文学奖获奖作家点亮天塔等活动,与大众共同见证新时代文学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崭新气象,共享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活。

  在阅读中坚定理想信念,在阅读中涵养道德情操,在阅读中汲取奋进力量——书香正在成为天津的靓丽风景和文化标识。

  在这里,人人因阅读而成长,城市因阅读而更加美好。(张雯婧)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