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信息 > 正文
2023 11/28 20:29:20来源: 河北区委宣传部

志愿服务近12000小时的孔令智

信息 2023-11-28 20:29:20    来源: 河北区委宣传部
字体:
分享到:

  孔令智是一名共产党员,天津市河北区枫叶正红志愿服务队队长,今年已经72岁了。他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团队坚持社区是基地,社会是舞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义务理发是团队的名牌项目;老年婚纱照是团队的精品项目;扶残扶弱是团队的重点项目。针对老龄问题不断凸显的实际,孔令智带领团队重点围绕为老助老服务这一主题,通过低龄老人与高龄老人帮扶活动,持续开展义务理发、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全家福,走访慰问、献爱心、送温暖等形式多样的助老服务活动,丰富老年人物质和精神生活,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作为天津市河北区志愿服务的一面旗帜,孔令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长近12000小时,提供免费助老理发服务上万次,为2000余对老年夫妇免费拍摄夕阳红婚纱艺术照。助老义务理发是孔令智带领团队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的主要内容。每月的8日、12日、26日,是孔令智带领团队志愿者开展助老理发活动的时间,通过孔令智带领团队不懈的奉献,枫叶正红助老理发项目成为河北区助老服务的明星品牌。他对有需要帮助老人承诺:只要您需要,团队马上到。他带领团队在养老院、在社区定期开展为扶助对象义务理发,测量血压、心理慰藉等服务。孔令智建立了社区助老理发服务底册,定期为40多户高龄老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入户服务。接受社区中老年人“点单”,成为社区有口皆碑的“志愿理发师”。扶助对象中有105岁的老人,也有98岁的抗战老兵,有独居老人还有盲人和残疾人。在活动中孔令智坚持为临终老人提供理发服务,带着尊重与关爱为弥留之际的老人们送去临终关怀与志愿者的温暖。其中有的老人还无偿捐献了遗体,团队帮助老人办理了遗体捐献的全部手续。

  80多岁的尹大爷弥留之际,九天未进食,天天和家人、院长念叨12号,念叨枫叶团队。团队按时来到养老院为老人理发来了。孔令智一边为尹大爷理发,一边安慰老人,理完发尹大爷还向孔令智敬了礼。11点07分团队结束理发离开养老院不久,老人与世长辞。养老院的一位抗战老兵离世后,家人整理遗物时发现,老人的枕头下面,珍藏着数十张照片,这些照片都是孔令智为老人拍摄,自费洗印的,成为老人的最爱。孔令智已经记不清为多少这样的老人送去了临终关怀,送去了最后的尊严。

  疫情期间孔令智到北辰区社区为居民义务理发,老人说:什么是幸福,四个月没有理发了,今天志愿者给我理了发,这就是幸福。他为盲人齐兰芬理发后,老人抚摸着他佩戴的党徽,深情地说:“共产党好,共产党培养出来的志愿者个个都是好样的。”

  老年婚纱拍摄是孔令智带领团队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的精品。通过满足老年人实际生活需求,精神需求,多维度满足养老服务的需求,为老年人打造舒适、和谐、满意的社区养老环境。他在团队内成立了摄影小分队,开设社区中老年手机摄影课堂,传授摄影知识与技巧,培养“摄影师”志愿者,为金婚银婚老人们拍摄婚纱照。帮助走过半个世纪的老人留住爱的模样,见证传承。每次拍摄后,孔令智还自费为这些老人洗印照片。

  八年来累计义务为两千余对金婚、钻石婚老人进行了拍摄。特别是为失独老人、生活困难老人及退伍老兵拍摄婚纱照、旗袍照,圆了老人们的婚纱梦。通过这些活动帮助失独夫妻走出心理阴影,燃起他们对新生活的希望。有的失独老人还加入了孔令智团队。每次他们都从河西、南开来参加活动。他们说:参加活动多了,提高自己,增加了自信,快乐的生活。

  对有困难的老人,孔令智还入户为他们拍摄。一对金婚老人动情的说:“我们结婚时没有拍过婚纱照,现在想拍照留个纪念,但腿脚又不给力,真没想到我们这个额外的要求社区和志愿者给予了我们最大的满足,了却我们老两口这一辈子的心愿,谢谢大家啦!”

  如今以孔令智为代表的枫叶正红摄影小分队志愿者已经走遍天津市100余个社区,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摄影小分队还曾经登上中央电视台。

  助残扶智是孔令智带领团队爱心志愿服务项目的重点。数年来坚持教育、扶助、关爱智力残疾青年小马和精神残疾青年小王,在他的关心和教育之下,小马和小王分别学会了摄影和化妆,他们对生活有了信心与乐趣。小马的摄影作品多次被市区各级媒体采用,并斩获市级残疾人摄影大赛三等奖。孔令智深入多所工疗站为智力残疾青年开设手机拍摄学习班,并带领他们赴全市多处景点采风,感受生活之幸福、天津之美好。

  孔令智带领团队成功孵化了南开区学府街学湖里、天大四季村、蒲公英公益理发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团队。在这些社区打造了与他们一样的老年志愿服务队。团队与河北区光复道司法所、心羽幸福大院、西青区侯台社区好大妈帮帮团、哈尔滨银行、河东区残疾人工疗站、南开区学湖里社区、天大四季村社区、滨海新区塘沽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等单位和团体合作共建,在众多社区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孔令智和他的团队的志愿事迹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百余次,并曾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刊播。团队摄影小分队还曾登上了央视大舞台。

  孔令智是天津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多次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天津市最美志愿者称号;获得2020年天津市委宣传部颁发的“最美志愿者”称号,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8家单位和部门联合公布的2022年度学雷锋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全国最美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天津市河北区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也获得了“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天津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