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1/18 16:18:00来源: 天津日报

原创歌剧《岳飞》再度上演

2023-11-18 16:18:0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昨天,天津音乐学院大型原创歌剧《岳飞》登陆天津大剧院。该剧通过讲述宋代爱国将领岳飞带领岳家军奋力抗金的故事,展现中华儿女精忠报国的爱国志向与勇敢坚毅的民族精神。

  该剧是著名作曲家黄安伦于1978年着手创作,1985年成稿,2015年由天津音乐学院在天津大剧院成功首演,是2014年首批国家艺术基金的资助项目。2022年,《岳飞》再度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作为天津音乐学院创新创作和经典演出实践项目之一,《岳飞》由天津音乐学院院长王宏伟担任出品人,歌剧学院院长马梅担任制作人,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担任艺术总监,剧作家徐庆东编剧,资深导演陈薪伊执导,并汇集了天津音乐学院优秀的创作力量。

  天津音乐学院歌剧学院佘乐、苑璐、曹颖、王雷等青年教师在该剧中饰演主要角色。来自天津音乐学院的青年交响乐团、青年合唱团和舞蹈系等近300名师生联袂出演。该剧充分整合了学校声乐、管弦、民乐、舞蹈、戏剧影视等各学科的优势资源,展现了学校人才协同创新的成果和办学水平。

  全剧撷取岳飞晚年的史实作为剧情依托,适当辅以虚构情节和人物,综合运用歌剧这一西方音乐重要体裁形式的强大表现手段,大量运用我国多省份、多民族的音调素材,借鉴传统戏曲、曲艺、民间歌舞的表现手法,将中国民族音乐元素和戏剧元素有机融合,构建起一部英雄史诗般的、带有“大歌剧”特征的、高度戏剧化和交响化的音乐作品。它具有典型的悲剧审美特征,是中国歌剧中难得一见的“全唱型”歌剧。

  自首演以来,歌剧《岳飞》已在多个城市演出,因以西洋艺术形式讲述中国历史故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受到业内和观众的广泛关注。天音还多次组织师生以“红色文艺轻骑兵”形式,将《岳飞》送到基层一线演出。此次在天津大剧院连演两场后,《岳飞》将赴全国10个城市开启14场巡演。(记者 张帆 摄影 姚文生)

【责任编辑: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