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1/03 10:44:42来源: 天津日报

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实施工作启动 天津滨海新区入选首批试点

2023-11-03 10:44:4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实施工作日前正式启动,我市滨海新区与其他29个市(区)一起被纳入首批试点,中央财政将对试点城市给予定额奖励,探索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据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入首批试点后,滨海新区将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打造数字化转型服务平台,建立“企业+服务商”联动机制,协同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打造“N+X”模式。即:根据试点细分行业的共性需求,打造N个共性数字化应用场景;区别企业个性需求,打造X个特色化应用场景。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所遴选服务商与企业做好精准对接,撮合企业自主选择服务商进行数字化转型服务。

  在细分行业选择方面,将选取智能测控装备制造、重大成套设备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3个细分行业作为试点行业;在被改造企业方面,将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发展潜力巨大、经济社会效益明显的534家中小企业纳入改造范围;在数字化服务商方面,将遴选出30余家行业内较为知名的数字化服务商;在推进机制方面,将建立起区领导牵头、财政和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为主体、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并完善配套支持政策。

  “通过试点,我们将努力探索形成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路径、市场机制和典型模式,梳理一批数字化转型细分行业,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企业,培育一批优质的数字化服务商,开发集成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通过示范带动、看样学样、复制推广,引导和推动广大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该负责人介绍说。(吴巧君)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