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0/29 11:03:11来源: 天津日报

探寻中国文化 “定格”天津精彩

2023-10-29 11:03:11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深秋时节,渤海之滨大潮奔涌,津沽大地五彩斑斓。

  10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环球网联合主办,以“走津冀地区·读协同发展”为主题的“走读中国”中外网络媒体交流项目深入天津调研采访,来自阿根廷、巴拿马、巴西、秘鲁等13个国家的14名外国媒体记者走进天津港、天津临港华能“绿色煤电”项目、天津民俗博物馆、南开大学、天津航空、蓟州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感受发展脉搏,探寻中国文化,用视频镜头、语言文字“定格”天津之美、天津之魅。

  鳞次栉比的集装箱、高耸入云的岸桥、来回穿梭的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来到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登上七彩廊道远眺,记者们无不连声赞叹。“真是太神奇了!无论是如此之短的建设周期,还是码头应用的人工智能、无人作业技术,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体现了中国水平!而且看到这么多消费品将从这里运往阿根廷,震撼又开心!”阿根廷公共电视台记者莱蒂西亚说。

  在天津民俗博物馆,“天后宫福缘夜”游园会的集五福、学天津话、赏民俗表演等一系列沉浸式体验,更是让记者们倍感新奇。来自巴西旗手电视台的记者朱利安诺兴致勃勃地换上明代飞鱼服,不停地变换姿势、拍照留念,“穿上这套服装,我好像穿越回了几百年前,还有这么精彩的表演,这个博物馆真是太棒了!”

  “我会通过报道告诉我们的拉美民众,在大洋洲彼岸,有一家航空公司的飞机近半数都是巴西航空工业生产的E系列飞机。”在探访完亚洲最大的E190机型运营商──天津航空后,巴西中北部传媒集团记者拉妮利有感而发。如今,天津航空已安全运营巴航E系列飞机16年,陆续引进90余架E145、E190及E195等机型飞机。目前,天津航空共运营52架E系列飞机,辐射串联起国内61个目的地,有力提升了航线网络通达性。

  环球网全球化事业群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监王予湉介绍说,今年“走读中国”中外网络媒体交流项目5月正式启动,目前已累计邀请来自44个国家近60位外国媒体记者和国内记者一起,走访山东、四川等地,通过“数字人民币打卡夜市”“绿道骑行比赛”“带着鸡蛋吃煎饼果子”等生动、接地气的活动,让记者们亲自体验、深度感知、多元化报道中国。(孟若冰)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