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0/15 09:44:44来源: 今晚报

宝坻区“潮白河·渔生态小镇”项目建设启动

2023-10-15 09:44:44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昨天,宝坻区“潮白河·渔生态小镇”项目建设正式启动,将着力打造集顶级垂钓、休闲康养、商务度假、特色体验、休闲观光、产业示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网红打卡地。

  据介绍,“潮白河·渔生态小镇”以黄庄镇小辛码头村为中心,以李宦庄村、北里自沽村为两翼,打造以休闲度假、体验研学、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小辛码头村核心服务区,以专业竞技垂钓与休闲垂钓相结合的李宦庄村专业赛事区,以渔交易产业为主的北里自沽村产业示范区,形成三村联动、互融互补互促,计划用一至两年时间打造完成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网红打卡度假景区,力争建成本市乃至全国知名的生态度假、竞技体育和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最终建成“一渔一稻”一二三产农文旅融合综合示范区。

  小辛码头村是宝坻区首批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的村庄,紧邻潮白新河,环境优美,历史悠久,曾是北宋年间辽国运粮河码头之一,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该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李宦庄村位于宝坻区黄庄镇西北部,村庄紧邻潮白新河,与京津新城隔河相望,主要以种植水稻和泥鳅特色养殖为主,渔业养殖2200亩,村庄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

  生态小镇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主要是对小辛码头村核心服务区和李宦庄村专业赛事区进行建设;二期主要是对北里自沽村渔具博览交易中心、渔具生产体验工厂、特色农业产业园等进行建设,构筑渔交易产业示范区;三期主要是充分挖掘和利用潮白河沿岸和周边镇村资源,完善产业链业态,构建渔交易产业链和水上运动特色赛会,打造专业博览会、展览会等高社会影响力产品。

  今年以来,宝坻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将农文旅融合发展作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富民强区的重要引擎,重点打造黄庄渔生态小镇、牛家牌水木三乡小镇、大唐庄绿色低碳小镇和八门城航空文旅小镇等四个文旅融合特色小镇,多个特色鲜明的农文旅融合产品、场景、服务、体验正在集聚,打响“遇见宝坻·印象潮白”品牌,发挥“水绿交织、湿地水乡”特色,加速打造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短途休闲旅游目的地。(记者黄建高)

【责任编辑: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