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10/02 10:35:03来源: 天津日报

将历史遗存与城市景观串珠成链、连线成片

2023-10-02 10:35:03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南开区立足资源禀赋,将历史遗存与城市景观、自然生态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推动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有关情况。

  科学统筹、优化文商旅体布局。南开区立足文化资源和科创资源叠加优势,将文商旅体融入生产力布局之中,在北部老城厢片区打造津沽文化魅力区,连通鼓楼、古文化街和天后宫、文庙、广东会馆等资源,讲好南开故事,留住乡愁记忆;在南部水上奥体片区打造体育竞技活力区,用好生态资源打造健康活力之城,突出山水相映的自然生态、体育场馆富集的活力生态及高端楼宇林立的商业生态等优势,大力发展电竞经济、潮品经济、会展经济、夜间经济,打造古今交汇、独具特色的天津名片、城市地标。

  彰显特色,塑造独特文旅品牌。南开区先后被评为“中国曲艺之乡”“中国体育之乡”,拥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6个,将充分挖掘非遗资源文化内涵,加大老字号保护和传承力度,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增强老字号发展动能,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百年老店”,推动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融合发展,释放“会展赛演”活力。南开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文商旅体产业业态融合,全力打造“一站式文化旅游休闲体验”。围绕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今年以来连续举办元旦伊始“鼓楼津声”、庄王府“赶庙会”、“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天津皇会展演等系列活动600余场;发挥奥体中心等场馆举办体育赛事、大型演出活动的聚集优势,在奥体中心举办的多场演唱会,进一步推动了文商旅体融合发展和消费扩容提质,让“展演+旅游”模式为城市文旅消费注入新活力。

  提升品质,打造多元消费场景。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南开区大力发展假日经济、首发经济、夜间经济,策划多彩促消费活动,着力优化消费空间品质。“‘南’得有你·‘开’心四季”消费年活动已成为金字招牌,承办京津冀消费季启动仪式、组织南开区消费年、夜生活节等大型活动,融合艺术、演出等多元形态强化消费体验。出台鼓励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的若干措施,加速首店品牌向重点商圈聚集。积极盘活载体资源,推动泰达控股在原九策城市广场打造“泰达荟”,引入京东超级体验店京津首店,构建智能化、体验式消费场景。各商业综合体积极把握商机,大力打造特色消费场景,步行街、商圈客流量明显增加,消费需求集中释放。(记者 宋德松)

【责任编辑: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