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9/15 14:44:19来源: 今晚报

锚定民生改善 打造幸福河东

2023-09-15 14:44:19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河东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积极推动,以城市更新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科技创新、完善城市功能、保障民计民生,不断激发河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河东区委副书记、区长于瑞均表示,“河东区将加快城市更新拓展城区空间,锚定民生持续改善,打造宜居宜业幸福河东。”

  “河东区坚持把产业升级作为城市更新的支撑点,在中心城区土地空间相对有限、城区开发相对成熟的情况下,抓住城市更新这一实现产业升级的有效方式。”于瑞均介绍,河东区一方面加强新产业谋划,结合区内资源要素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智慧交通等十个细分领域,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截至8月底共引进主导产业企业624家,注册资金30.89亿元;另一方面,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空间载体,充分挖掘92处存量工业厂房、24处闲置工业用地、35座商务楼宇资源,接续打造一批产权清晰、产业集聚、行业多元、配套完备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微产业园”,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未来,河东区将创新工作模式,力争每年打造3至5个主题产业园区,培育壮大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河东区还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城市更新的突破点,牢牢把握创新主体这个关键要素,立足河东区“大院大所”集聚的优势,依托21家驻区中央企业总部和8家国家级科研机构,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打造多种形态的科技产业园区,形成更加浓厚的创新发展氛围。在人才领域,着力推动产教融合,深化与高校务实合作,不断完善全链条人才政策体系,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软环境。今年以来,累计落户6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两万余个,发放各项创业补贴487万元。

  “河东区还坚持把民生改善作为城市更新的落脚点,把基础设施建设、生活配套服务、安全隐患治理等纳入城市更新项目统筹谋划、通盘考虑,用微改造畅通微循环,让微循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于瑞均介绍,截至目前,河东区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300余间,发放租房补贴1162户;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增加学位2880个;新增406张家庭养老床位,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修缮破损外檐950平方米,整修破损道路1465平方米,年内还将完成4.17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随着城市更新项目的逐步启动和实施,河东区区域人居环境将变得更好,生活品质将变得更优,民生需求将更有保障。(马明)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