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23 09/13 09:48:03来源: 今晚报

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获批 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2023-09-13 09:48:03    来源: 今晚报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印发《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泰达综合保税区)建设实施方案》,为高质量建设泰达综保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泰达综保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将进一步发挥综保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功能优势和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两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两区统筹“样板”。计划将用三年时间,引进布局一批具备显著服务辐射功能的优质项目、创新业态和各类专业化平台,落地一批有突破、有活力、有实效的制度创新成果,培育具有自身特色及竞争优势的品牌业态或特色业务,进入全国特殊区域细分赛道前列,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倍增,形成若干两区统筹服务模式和典型案例,成为高端要素聚集、服务功能完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方案》明确了泰达综保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四大主要任务”,即促进“保税+”业态创新升级,支持创新业态快速发展,探索综合赋能实体产业解决方案,提升跨境便利化水平。《方案》最突出的特点是注重强化区域联动。例如,依托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保税仓储功能,充分发挥位于自贸试验区中心商务片区的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经开区)、天津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等平台集聚优势,积极促进跨境电商业务聚集发展。

  天津经开区将积极推动《方案》落地实施,促进自贸区、综保区和其他联动创新基地的发展更好地与经开区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各类改革创新成果的红利最大化,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更好地服务助推经开区,乃至滨海新区实体产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泰达综保区前身为天津出口加工区,201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天津出口加工区升级为天津泰达综保区,并于2021年2月正式开关运作。截至2023年7月,泰达综保区进出口总值100亿元,同比增长51.5%。(岳珊)

【责任编辑: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