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天津 > 正文
2015 03/03 11:28:44来源: 渤海早报

天津推“创新券”可买科技服务 企业创新不差钱

2015-03-03 11:28:44    来源: 渤海早报
字体:
分享到:

    天津频道 天津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后,加快探索服务以及政策创新。近期,本市将因地制宜推出“创新券”,降低企业资金压力。同时,自创区核心区的天津高新区也正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健全科技创新资本激励机制。

    据介绍,“创新券”相当于科技交易中的货币,政府将其发放给企业,企业在购买科技服务时可直接使用创新券交易,而服务机构可以拿着“创新券”到政府兑换成资金。相关专家认为,自创区落地后,为天津从政府角度如何引导创新提出全新课题,即将推出的“创新券”将是一种积极尝试,可发挥政府资金带动作用,带动社会和市场资金参与,将有助于解决企业资金占压问题,积极助推科技企业创新发展。

    同时,作为自创区核心区的天津高新区,也采取多种途径,开辟企业多元融资渠道。该区正在着力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构建股改上市、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三个平台。目前进入该区的金融服务机构达300余家,分别与天津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大连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举办业务推介活动,推出“天使贷”、“纳税贷”、“智权贷”、“新三板快捷贷”等30款特色产品,满足中小企业多样融资需求,促成融资额近10亿元。

    高新区还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利用该平台,引入社会资本,成功发行全市首支文化创意产业集合信托“滨海文创1号”,共募集资金1.5亿元。象形科技、福丰达等7家高新区“小巨人”领军企业,通过整体授信、集合融资方式,分别获得3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社会融资。

    该区还将以科技金融大厦等为依托,利用第三方力量,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发起并合作设立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文创、海洋5大产业基金和企业互助基金,进一步解决企业金融难题。(完)

【责任编辑: 冯娟 】
010070090010000000000000011117521114501374